|  站内搜索:
网站首页 > 昆仑专题 > 管党治党 > 阅读信息
欧植竹:要高度警惕和防范“口言善、身行恶”的“国妖”
点击:  作者:欧植竹    来源:昆仑策网  发布时间:2023-11-12 09:27:10

 


荀子说:“口言善,身行恶,国妖也。”

一提起“妖怪”,读者一定会不由想起《西游记》里的那个白骨精。白骨精原本是一条毒蛇,但成精后却能变化多端,既能变成靓丽可爱的少女,还可变成憨厚可怜的老太和老头,说出的话很能迷惑人。所以,不仅能骗过心地特善良的唐僧,而且连当过“天蓬元帅”的猪八戒,也被它耍得团团转,害得唐僧等人被这妖怪擒拿进了妖魔洞中,差点丢掉了命。你说说,这“妖怪”可不可恶、可不可恨、可不可怕吧?

你可莫要以为那只不过是小说中的虚构故事,其实,在我们社会的现实生活中,这样的“妖怪”也是多得很的。

就说眼前的这个大坏蛋许家印吧,他干的祸国殃民坏事多严重呀。如今他的“画皮”己被剥掉,“妖魔”面目已经显露出来了。我不禁要问:为什么一个“身行恶”、作恶多端的大坏蛋,能够骗那么多的人?能够获得那么多的荣誉?什么“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”、“70年70企70人中围杰出贡献企业家”、“全国劳动摸范”、“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”、“朴素可爱的共产党员”等桂冠,都能戴到他头上?让他当“党委书记”“全国政协常委”,还让他荣登天安门城楼的观礼台上“摆格”呢?

答案终于找到了,原来这个“妖怪”善于“口言善”。你看吧,他在一次全国表彰“先进模范”大会上,作为“代表”发言时,讲得是多么“动听”、多么“正能量”呀。他说:“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,就没有恒大的今天。因此,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,国家给的,是社会给的。饮水思源,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。”还有,在恒大问题爆雷后,许老板还说:“我许家印可以一无所有,但投资者不能。”但是,“口言善”的他,实际行动是怎样做的呢?他是一个典型的“身行恶”者:用行骗获得的“白花花银子”用于花天酒地、挥霍无度且不说,还绞尽脑汁、想方设法,“魔术”般地把巨额资金转移到国外去。就在恒大的问题已暴露,国家给予他改错的机会后,他嘴上说得好,实际上却不但不改错,反而在这两年时间里,让妻子提前兑付巨资逃往国外,还为在国外的儿子买了23亿不可撤销、不可更改、不可追赃的信托基金。他又是和老婆搞“技术性离婚”,把大笔资金转到她的名下,又是到美国去“申请破产保护”。就这样,他把几万亿的债务及大量的烂尾楼留给国家和人民。他优先考虑的是美国投资者的利益,而丝毫没顾及国家利益和绝大多数国内投资者的利益。许家印这个大坏蛋就是这样“饮水思源”,“感恩”党和国家,如此“回报”我们的社会的,这不是“国妖”又是什么呢?

“口言善,身行恶”的“国妖”,不仅商界很多,就是在政界也有不少。你看看吧,那些口是心非、言行不一,台上是人、台下是鬼的“两面人”,他们“大会讲,小会讲,讲得唾沫横飞,好一副‘唱廉’模样;前门收,后门收,收得心花怒放,搞几多‘贩腐’名堂”。这些家伙,不就像《西游记》里的白骨精,表面上看是个漂漂亮亮的“美女”,其实则是吸人鲜血、危害社会的妖怪,是祸国殃民的吗?他们“口言善”,只不过是在“演戏”给别人看,欺上瞒下而已。

对于“国妖”的“演戏”和“演戏”的“国妖”,具有“雪亮眼睛”的群众,是有清晰认识的。比如腐败分子苏荣“落马”后,就有网民这样说:“选苏荣的是睁眼瞎。(苏荣)一到江西当省委书记就净干些害民之事,我们小百姓老早就看出他是个危害人民的害虫。”

那么,这些“害虫”又为何在我们的社会中“如鱼得水”活得滋润,甚至有的能“边腐边升”(如苏荣便是被“带病提拔”,由省委书记升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的)呢?我看主要在于当今有的“伯乐”——掌握着干部考核、选拔和升迁大权的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,他们或者不具备慧眼,没有能力识别忠奸好坏,只能胡乱选人用人;或者心存私念,收了人家好处、得了私利,便不辨忠奸好坏,把“官帽”当作“商品”出卖,或者放弃原则做“好人”,把“国妖”当作“良才”“能人”选拔提升。

所以说,要使“国妖”没法施展妖术,要让他们无藏身之地,就必须有一批具备“火眼金睛”和“无私无畏”的“伯乐”。如果手握干部考核、选拔和大权的领导干部组织人纪检监部门的人员,既有眼力又无私心,能认真负责地按照党的“任人唯贤”的原则,严格考核、选人任贤,那么,那些言行不一、口是心非,当面是人、背后是鬼的“国妖”,也就不会被提拔重用,也就根本没有供他们表演的“舞台”。

而要做到这点,“伯乐”们便凡事都应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,想群众之所想,忧群众之所忧,爱群众之所爱,恨群众之所恨。也就是说,选人用要有强烈的群众观点,从群众的爱憎出发,充分尊重群众意见,走好群众路线,而不能只从个别领导主观意愿出发,搞假考核、假群众路线,走走形式、做做样子。一句话,只有真正相信群众深入群依靠群众才能把对党忠实、做人老实、干事扎实的好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,而把“口言善,身行恶”的“国妖”们挡在干部队伍的大门之外,真正为国为民造福。

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,湖南省作协会员,省文联第四、五届委员,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,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,郴州市文联原主席;来源:昆仑策网【原创】修订稿,作者授权首发)

【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,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、来源网站和公众号。阅读更多文章,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“阅读原文”】

 



【昆仑策研究院】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,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,秉持对国家、对社会、对客户负责,讲真话、讲实话的信条,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、公正性,旨在聚贤才、集民智、析实情、献明策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“中国梦”而奋斗。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。
电子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更多文章请看《昆仑策网》,网址:
http://www.kunlunce.cn
http://www.kunlunce.net

责任编辑:向太阳
特别申明:

1、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观点,仅供大家学习参考;

2、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,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,请及时与本站联系,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;

3、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,文明上网,依法守规,IP可查。

昆仑专题

高端精神

国策建言

热点排行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建言点赞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图片新闻

    友情链接
  • 人民网
  • 央视网
  • 新华网
  • 求是
  • 中国军网
  • 中国经济网
  • 中国社会科学网
  • 中国科技网
  •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
  • 红色文化网
  • 观察者网
  • 参考消息
  • 环球网
  •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
  • 红旗文稿
  • 红歌会
  • 红旗网
  • 乌有之乡
  • 橘子洲头
  • 四月网
  • 新法家
  • 中红网
  • 激流网
  • 宣讲家网
  • 中共党史网
  • 国史网
  • 全国党建网
  • 中国集体经济网
  •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
  • 西北革命历史网
  • 烽火HOME
  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
  •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
  • 备案/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5015626号-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